Monday, October 25, 2010

自利利他

问题:
平常慈济的活动,佛学会的会员都会出席。
平常佛学会的活动,却很少看到慈济的会员出席。
为什么??
为什么慈济的会员不能出席我们佛学会办的活动呢?我们也有办慈善探访,也有帮助他人啊!
慈济也是一个佛教团体,也有接触佛法啊,那为什么却不能出席佛学班呢??
当慈济有办斋戒日,很多佛学会会员也有参与啊!!
当然,还有少部分的人是参与这两个活动的。

解决方案:
最近,终于知道为什么了。
有一位长辈问:你在学校有参与慈济活动吗??
我:有,但只是参与校外回收及当义工罢了。参与佛学会的活动比较多。
长辈:其实,慈济与佛学会不同。慈济比较圆满。佛学会每次都只是听听而已,而慈济却不同,我们有去做。有真正的去做,去为社会服务。
我:其实我们佛学会也有啊!我也有参加社区服务计划,也是在服务人群。我们到佛法没有那么旺盛的地方,弘扬佛法,成立佛青之友。
长辈:那么也只是听课,念经而已,也没有去做。
我无话可说了。。

听了后,觉得真的,慈济比较圆满,除了帮助他人,环保,也有讲佛法,念经,也是正信的佛教。而慈济的会员认为参与慈济的活动已经够了,也很忙了。
有人说,参与慈济是会越做越忙。
但我却认为,各有各的好。
佛学会与慈济都扮演不同的角色,佛学会比较注重于自利,而慈济就比较注重于利他。
如果这两个加起来,就更加完美了。
自利利他,多好呢!!


* 纯粹个人意见及看法,如有错误请多见谅。^^

1 comment:

t$uKi said...

既然都是佛教活动,又何必分哪个比较圆满哪个比较不圆满呢?

每一个佛教活动都有他摄受的对象,有的人比较喜欢亲力亲为,喜欢活动似,喜欢接触社会的,那就选择这类事的佛教活动;有些人比较喜欢听闻的,自修的,学习的,就去佛学班,上完佛学班后与善知识们一同分享,那也不见得是件不圆满的事情。

佛陀说法,都是观机逗教,随缘说法的,遇见怎样的人就说出怎样的法,那是智慧。在大学里,我们提供了不一样类别的管道,让大家修习佛法,为的世接引更多的人听闻及学习。

福慧双修,福与慧都是一体两面的,佛陀接受了牧羊女的供养,觉苦、觉乐、觉中道,无论在什么事情上,我们都不应该过于偏向哪一方。

_/\_